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国资处组织全体人员观看“黄克功案件”

时间:2016-06-24   浏览数:次   来源:  

 

623日,国资处组织全体人员在教研楼420室观看了电影“黄克功案件”。

这部以关注历史、礼赞法治的影片,为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喝彩,创作者的敏锐和胆识令人钦佩。  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延安时期的真实故事。抗大六队大队长黄克功因恋爱不成,枪杀陕北公学女学员刘茜,处理案件时出现了不同声音:一部分人认为黄克功屡立战功,主张赦免他,让其将功赎罪;另一部分人认为,大家之所以投身革命,追求的正是自由和平等,共产党人坚决不能有特权思想,黄克功罪不容赦。面对针锋相对的意见,毛泽东、张闻天等中央和军委领导将案件交给边区高等法院依法审理,最终以公开审判方式,判处黄克功死刑并立即执行。

影片以较大的篇幅,揭示了权与法、情与法这一永恒主题。毛泽东作为军委主席,面对从井冈山时期就追随自己的黄克功,内心斗争更为激烈。根据当时的历史状况,他完全有权力不把黄克功交给司法机关,改为以军纪军法处置,那样黄克功不仅可以逃过一死,甚至可以免受刑罚。就算交由法院以司法途径解决,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毛泽东作为战时统帅拥有特赦的权利,可以在法律许可下运用特赦权保黄克功一命。然而,在权利、感情、法律的纠缠中,毛泽东最终将案件交法院依法审理,在收到黄克功写的求情信和审判长雷经天写的权利告知信后,还亲笔写下一封书信,提出“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要求“一切共产党员,一切红军指战员,一切革命分子,都要以黄克功为前车之戒”。这封信闪耀着从严治党、依法理政的法治精神,由雷经天在法庭上公开宣读后,不仅教育了延安各界,对今天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影片中形成强烈的情感冲击力,撞击每一位观众的心灵。

作为第一部正面描写我党早期法治建设的电影作品,《黄克功案件》以史实告诉我们,无论在何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我党始终把法治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追求公平正义、推进法治进步、坚持依法治国。

如今,我们更应坚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要让个别坏人、坏现象玷污了我党的光辉形象。

上一条: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组成调研组赴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及河北工业大学调研

下一条:国资处全体人员参观“流金岁月母校情怀”主题展览